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

瑜伽人吃早餐,步驟大公開

今天公開我們第一次食物講座的早餐食譜。

順帶一提,這個早餐也是我們在花蓮瑜伽生活時
天天吃的版本唷。




食譜提供 Recipe by:
瑞典的健康植樹人 Kaspar Meinke









材料

新鮮當季水果:  2 - 3種

全穀燕麥:1.5個掌心量

綜合堅果:1   個掌心量





特殊器材

咖啡磨豆機







乍看之下,這些材料跟一般的早餐燕麥穀片似乎沒有不同。然而,真正的差別也是我們唯一要強調的重點就躲在這裡。我們要使用...

全穀燕麥粒






全穀燕麥粒(畫面前方那包細細長長的米色穀物)。
你可以在雜糧行輕易買到。沒破掉,沒臭灰搭的,才是好燕麥粒。



練習瑜伽的人偏好吃悅性食物(Satwaic)。充滿能量的,純淨的食物。
平時我們買的燕麥片,已經被加工煮過,壓扁,切成三段,添加有的沒的香草香精以及填充維他命,再包裝在盒子裡。




市售的加工燕麥片。





這樣子的燕麥片,營養價值已經少了至少 70 %。


這是為什麼我們要以全穀物來製作早餐。這可能會花多點時間,可是真的比較飽足,口感好,營養價值更高。
我通常吃一頓這樣的早餐,可以撐四小時。四小時一過,我就可以清楚感覺到肚子餓。
我很喜歡吃進去的食物被消化光光,以及肚子餓才去吃飯的感覺。這就叫活著!




順帶一提,瑜伽講究平衡,瑜伽食物也一樣。
食物的平衡看的是在身體裡消化後呈現的酸鹼度。
身體偏酸,沉重,百病重生。
身體偏鹼,清爽,充滿能量。
通常,穀物是酸性的,米,小麥,燕麥都是。
但是,食用不經加工的全穀類,酸度會大大降低。所以,如果你還吃精製白米,最好換成帶胚芽的糙米,便宜又充滿能量。


而這一個食譜,因配上了大量的鹼性食物:


所以自然會是偏鹼的囉。






水果當然要選自己愛的!
我通常會這樣搭配:




2 種我愛的水果 + 1 種本地當令的水果
少一樣也沒甚麼關係,就還是照吃。
你不要問我可不可以多一樣!






例:
晏瑜很愛蘋果和香蕉,而台灣的夏天盛產愛甚麼文?於是她怎麼搭配她的早餐燕麥呢?
答:蘋果香蕉愛文芒果燕麥。


加芒果後,蘋果會很酸,愛注意 :P



最近不是有很恐怖的油嗎?噁心到我不想把那三個字想打在我的部落格上。


每個人每天都必須攝取一些油脂。
在這個食譜裡,水果和燕麥裡某些維他命和礦物質,必須依靠脂質才能被順利吸收。維生素和礦物質扮演身體中的科學家及專業工程師,沒有他們,我們吃再多東西也無法被轉換成能量,就是白搭。
現在我們能相信哪種油?不如,先相信堅果吧。跟堅果借好油





堅果的油脂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。這種好油,可以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。如果你每天吃一把堅果,配合低卡路里的飲食,就可以大大降低膽固醇唷。另外,比起其他主食,燕麥也有降低膽固醇和血糖的功效,這真是個好食譜:)



有幾種堅果是建議每天都吃一點的。如果你對堅果沒有概念,可以先挑選這些,因為這些堅果都含有其他堅果沒有的獨家微量元素。


杏仁,葵瓜子,南瓜子,亞麻仁子。

堅果建議每天吃一把就好,太多也會胖胖唷。



堅果也請購買未經調味的「生堅果」。

杏仁:我們在這裡用的是美國杏仁,用煮沸的滾水燙一下(不超過1分鐘),去皮。
亞麻仁子:通常必須把亞麻仁子烘過或是碾碎再加入燕麥中,阿不然你就會在馬桶裡再度看見完美的他。




除了堅果,你也可以另外加些乾果,如葡萄乾,枸杞,無花果。我會先把乾果泡水,一方面稀釋乾貨濃郁的味道,一方面讓口感變得更軟。







創作的時間到了!
我們開始做早餐吧!







1. 用磨豆機打碎燕麥粒





2. 將燕麥碎片均勻撒入滾水,加蓋靜置 15- 20分鐘。




3.  處理堅果。









4. 處理水果。




5.燕麥吸飽水的狀態,吃起來像粥的口感(稠或稀,可依個人口感)即可開始擺盤。



6. 下面放燕麥,中間堅果,最上面擺水果。






7. 完成!




看你要吃甚麼口味。記得拌勻再吃唷:)







謝謝收看。
Shanthi B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